今天在QQ群里碰到了一位普通的台湾人,与他聊了一会,我不禁开始思考,到34岁,能否和他一样么?我们的社会给了我们这样的成长空间么?
与他聊天的大概内容如下:
他是一个台湾人,住在台南,34岁了,喜欢玩重型机车,(这个是10多年前台湾年轻人最喜欢的,但是现在的青年不喜欢这些了.所以经常可以看到大街上的宝马车队,是一群40多的老头子)他有三辆,都不便宜,目前想卖一辆德国进口的宝马车,27万台币,正在YAHOO拍卖.他还有一辆汽车,是马自达的,不算好车,目前台湾基本是家家都有车的.他本来有两辆.丢了一辆.他自己还有一套房子,价值350万台币.他的钱,有一部分是当兵时攒的,年轻时当兵3年,每个月收入是4万台币.3年赞了120万.(我们这里的退伍军人士兵,能拿到多少钱呢?)
之后上班,年收入基本稳定在80万台币.(比平均水平略高吧)他说,他这样的人在台湾是最最普通的人.他还有一个大陆女朋友,今年22岁了.在东莞(我好象知道那里有一个二奶村)也有一套房产.他说:现在台湾20多岁的年轻人,基本都可以靠自己买房,买车的.跟他聊完后,惊讶于台湾,香港,日本,新加坡等国的发达.实在是超出了我的想象,过去我以为北京,上海的生活水平,已经跟他们越来越接近了,现在看了,差距还是很大.
我作为一个在大陆,16年寒窗苦读,杀过千军万马闯过高考独木桥.一直兢兢业业的中国青年,房子在啃老,工资一个月也才1500块,被称为普通劳动者的中国人.
拿着刚花200元买来的二手后机,一丝寒意从背后油然而生.为什么如此努力奋斗?就是不如一个最普通的台湾人呢?
我到34岁,是否也能拥有一辆汽车,两套房子,三辆重机(或发展起自己的爱好)呢?